close

從很久以前我就知道攝影圈有一個很不人道的24小時馬拉松攝影比賽—法雅客24小時馬拉松數位攝影比賽
由於沒人性和我個人技術差,所以都沒有去參加過

今年是第七屆,我大學室友BHE說他想參加,但是規定一組要兩個人,他需要一個搬器材的小弟,所以就找我去幫忙
搞笑的是,他以為時間到隔天繳出20作品就夠可以了,殊不知比賽是分成五個missions,幾乎沒辦法睡覺
一直到比賽前幾天我們討論要用什麼策略時,他才知道要熬夜比賽,猶如晴天霹靂打賽他身上
所以年紀大不能熬夜的人怎麼辦?沒怎麼辦,我的的策略就是拿到題目,快拍完,回到住的地方洗澡睡覺
比賽雖然很累,但欣慰的是,我們兩個都有洗到澡、睡到覺

今年的題目出的有點不像題目—簡約寧靜(川內倫子)、華麗詭譎(蜷川實花)、決定性瞬間(布列松)、寫實唯美(杜可風)、真實純粹(侯孝賢) 題目後面介紹了五個攝影師或導演,這分別是他們作品的風格
真不知道是要我們模仿他們的風格來拍攝?還是單單只是單純的介紹這五個人
(前面三個還蠻熟的,可是後面兩位拍電影的,我是知道他們啦,可是真的不常看他們的電影)
後來我們決定還是跳出他們的風格,單單從題目出發,不然這次比賽不就成為模仿大賽了

簡約寧靜:
DSCF7279
既然我們兩個都是學心理的,所以我們就從心理層面出發,心中的簡約寧靜是什麼樣子
我們想到了宗教,人去信仰宗教不就是為了追求心中那份簡單的寧靜,於是我們找到了教堂拍攝
後來想到了極簡咖啡廳,結果進去一看,一點也不極簡>"<

華麗詭譎:
DSCF7393
這更難了,完全偏向風格的題目,所以我們到處找可以拍的題材,在台北路上到處遊蕩
在BHE住所附近賣安全帽的商家,看到這麼多五顏六色的頭,還蠻神奇的,於是在這邊拍攝了一些作品
然後前往西門紅樓,百年華麗的建築、但黯淡的燈光透露出詭譎的氣氛。後來在那邊也遇到好幾組參賽者,看來大家的想法都差不多 XD

決定性瞬間:
DSCF7450
布列松認為凡事都有其決定性瞬間,他不屑經過安排的攝影,認為應該精準且迅速的拍下當下的人事時地物
這個題目要跳脫出這樣的風格有點難,我想只要不要模仿就好
於是我們兩個就到捷運地下街,去找有趣的構圖,等待心中那個畫面產生的瞬間

寫實唯美:
DSCF7477
看到這個題目快昏倒,凌晨要拍寫實唯美還真不容易。我們想到的就是燈光和百貨公司的櫥窗
回到信義區我們真的快昏倒了,看來大家都節能減碳,很多百貨公司的櫥窗都熄了燈,拍一拍還被警衛過來關切
回到BHE的住所,我們忍不住還是昏倒了,睡到五點才驚醒快衝去繳作品

真實純粹:
DSCF7543
在簡介侯導的作品風格時,提到長鏡頭拍攝的客觀,這個我有點難以苟同,這種方式很有可能造成斷章取義
攝影者沒進入那個場域(field)如何知道事實的全貌,但可能因為攝影者的進入,而產生霍桑效應(Hawthorne effect),影響原本的現象
就像人類學或心理學的主位(emic)與客位(etic)研究之爭,沒有定論,也各有優缺點
於是我們選擇跟主位的方式,到傳統市場裡跟商家互動,瞭解他們的真實生活

雖然邊拍邊罵題目和沒人道的24小時,但是還是蠻好玩的經驗,反正志在暴肝,不在得獎
最後PChome相簿有這次比賽的網路人氣票選,希望各位能惠賜一票(每天都可以投一次)
038艾瑞克與大頭目的法雅客24小時攝影網路人氣票選
謝謝各位
ps.網誌裡貼的照片都不是這次送出去的作品,所以不要以為投錯了,請認明038艾瑞克與大頭目就對了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ric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