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有朋友想買車,有考慮Mazda 3
所以就來順便寫寫我開Mazda 3 三年半來的使用的想法和經驗

避震器:
馬3的設定有點偏跑格設定
舒適性不是很高  避震器調子偏硬  聽說這次改款後有軟一點

引擎性能及油耗:
144hp和扭力(我忘了確切數據),還蠻夠用的
不過轉速4000rpm以上才是扭力高原期
而這次改款加了VVTi,應該可以讓扭力更早發揮,更適合都市行走

最令人不滿的是四速手自排,一二檔的齒輪比太疏、二三檔的又太密
所以,開慢時常常是一檔會稍微拖一下,然後跳二檔後、馬上又跳三檔
如果像Civic 8用五速手自排的話,頓挫感應該就不會那麼重,加速性也會增加
過彎時的手自牌檔位切換也比較不會那麼尷尬
這次改款沒有改五速手自排有點失望

在油耗上我很滿意,我的平均油耗大約都在12~13公里/公升以上
不過我蠻常跑高速。但是,我是沒有省著踩油門那型的,所以這個數據還是可以參考參考
改VVTi後,我猜油耗的表現應該是更好

乘坐空間:
基本上只有前座空間比較舒適,後坐算小,加上C柱比較斜,所以身高高的人會比較有壓迫感
還有我覺得椅子的用料蠻爛的,蠻不通風,夏天時,正面吹冷氣的地方覺得冷,但是背後汗流浹背的>"<
再來雖然椅子的硬度夠、包覆性也不錯,但是腿部支持不是很夠
不過改款後改成和focus一樣的椅子,腿部的地方有往前伸出一些,增加支撐,長途開車腿部比較不會累

輪胎:
原廠是配MAXXIS的輪胎雖然很耐磨(型號我又忘了>"<),但是抓地力很不好
車子靠四顆輪胎在跑、在煞車,可見輪胎的重要性
前一陣子我要換輪胎時,做功課才發現輪胎的重要性
我開了五萬才換(還沒磨損的很嚴重,但是我有覺得抓地力變弱),才發現原來自己在玩命
有其他車友建議,最好開個兩三萬就換,不要像我想省錢硬撐不換
我後來換馬牌CPC2,抓地力真的好多了,尤其雨天的排水性很好,輪胎噪音也降低了


其他音響爛、隔音爛、組裝差就不多說了,我還能接受
一台2.0的車才賣六十出頭,這些就不用太嫌棄
更不用去和進口車比組裝

基本上,如果喜歡馬3的外表及性能,不是強烈要求舒適的
我高度推薦馬3,C/P值高的好車
以上是我個人經驗和想法,或許其他人有不同的想法、不同的思考角度
建議買車時,一定要去試駕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ric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