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DSC02154
接下來醫生幫我安排一次碘-131的放射線治療
我手術後醫生都沒開甲狀腺素讓我服用,為的就是刻意讓甲狀腺低下(四週)
刺激腦下垂體分泌促甲狀腺激素
促甲狀腺會讓甲狀腺細胞及分化良好的甲狀腺癌細胞(乳突癌和濾泡癌)吸收碘、分泌甲狀腺素
之後在進行碘-131放射線治療時,這些細胞就會努力吸收放射性碘
這樣就可以殺死這些細胞 (不管好壞的甲狀腺細胞都殺)
並且可以利用放射碘在哪些地方被聚集、吸收,來看看是否有轉移

在吃放射碘之前,當然就要先把之前吃進去的碘先代謝掉、清空
然後放射線治療時,有利於這些碘-131的吸收
所以吃碘-131的前兩週到之後掃描轉移之前都不能吃到含碘高的食物
這真的很麻煩,因為除了外食不能吃(一般的食鹽都有加碘)
連自己做菜也不能加醬油(一般醬油有加鹽,另外醬油是黃豆做的,黃豆會抑制碘的吸收)
含碘高的食物除了海帶、海產外,還有蛋黃、牛奶(所以奶製品也不能)
(外面賣的麵也不能,因為一般麵會有加鹽)
三軍總醫院核子醫學科的低碘飲食衛教是我看過最詳細的說明,有需要的朋友可以點這邊進去看
裡面還有一份簡單的食譜範例
另外,我還在網路上找到一些網友分享他們的低碘食譜:
意外之後的人生-低碘飲食
關島是我家"造咖"-低碘食物參考
Ruru的甲狀腺bye

雖然大部分低碘衛教和醫生沒說,但是我有查到一些資料說十字花科植物會抑制碘的吸收
所以在服用碘-131之後到恢復正常飲食前,可能就要少吃這些青菜
常見的有大白菜、小白菜、高麗菜、蘿蔔、花菜、花椰菜、青江菜、芥菜等
不能吃的東西還真多

其實一般成人每天只需要100微克的碘
而臺鹽含碘鹽每克含有26-28微克的碘酸鉀
隨隨便便吃了四克的鹽就破表了,而食物裡面本來就有碘
所以建議一般人除非不常海產、牛奶、肉,不然碘的獲取都還夠
臺鹽現在除了台灣の鹽和高級精鹽外,其他很多鹽都不添加碘酸鉀了
推薦烹飪可以選用這些不加碘的鹽,以免碘攝取過量

拜無法外食之賜
現在除了香煮給我吃之外,還會自己動手下廚
第一張是我做的青椒牛肉炒飯,少了醬油真的就少了炒飯的味道
下面這張是我煮的冬瓜排骨湯,雖然不算好吃,但至少還能下嚥 :P
DSC02157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ric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