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IMG_0736
就在我手術後一個月,進行了一次碘-131 (I-131) 的放射線治療
甲狀腺癌的放射治療和其他癌症的放射線治療不同
其他癌症的放射線治療大部分都是用照射的方式
而分化良好的甲狀腺癌(乳突癌、濾泡癌)則是服用碘-131─碘的放射線同位素來殺死甲狀腺細胞和癌細胞

網路上有蠻多文章都寫建議第一次就服用較大量的碘-131
未來復發的機率比較低
不過原子能委員會規定,服用30mCi以上的I-131就必須住院
所以很多沒碘-131隔離病房的醫院大多使用30mCi來做治療
不過要服用多少,還是聽醫生的專業判斷好了
雖然國泰沒有碘-131隔離病房,反正已經在國泰手術了
就依醫生專業的安排在這邊進行碘放射線治療吧

碘-131的資料很多,網路上蠻多的,很容易找到
懶得找的話,可以看這篇這篇,我就不引用過來了
所以就談談這幾天的經驗吧

我是10/27服藥的,碘-131的膠囊放在一個小罐子裡
而小罐子又被放在一個沉甸甸的金屬罐子裡
所以就跟一般服藥一樣,跟著開水吞下去就可以
相信大家沒看過長什麼樣子吧,我在網路上只有聽人形容過,但都沒看到照片過
所以我在吃藥前拍了這張照片給大家看,也很無聊的留念一下 :P

吃完之後,回家的路上要很小心避開孕婦和小朋友
因為放射線最容易影響分裂、成長中的細胞
所以盡量不要搭乘大眾交通工具,醫生則建議我騎機車比較好
然後自己隔離八天(關在自己的房間裡)
八天過後到第十六天也盡量不要和他人近距離、長時間的接觸
(碘-131的半衰期是八天)

回到家後好像沒什麼副作用,頭暈、反胃通通都沒有,只有很容易口乾舌燥
中午和晚餐胃口都超好的,我還在那邊沾沾自喜覺得自己身體好
沒想到隔天才是惡夢的開始,開始喉嚨痛、反胃、沒胃口、一點點頭暈
第二天只吃了饅頭、水果和綠豆湯,然後拼命的喝開水,盡量排掉多的碘-131
第三天終於好點了,頭暈、噁心的感覺都快沒了,但是喉部還是很痛,聲音變沙啞
一直到第五天,聲音和喉嚨痛還在,我想可能是白血球降低而感冒了
11/2去做轉移掃描的時候,在問問看核醫科醫生是怎麼回事好了

補充一下我查到有碘-131病房的醫院
北部:台大總院、三軍總院、台北榮總、和信醫院、基隆長庚、淡水馬偕
中部:彰基醫院、中國附醫、嘉義基督教、嘉義長庚
南部:奇美醫院、高雄長庚、義大醫院

找到了一篇很詳細的解說:認識核子醫學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ric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0) 人氣()